時中學社簡介
 
 

  一九四九年冬,鄭曼青大師應當時台北市長游彌堅先生之邀請,在台北市中山堂頂樓教授太極拳,同時定名為【時中太極拳社】;『時中』之命名,乃取自《中庸》,君子時中,不偏不倚,亦勉勵門人;行事為人,時時中道,練拳之時,時時中定。期以學者,怯病健身、造福社會、惠及人群,從茲開台灣太極拳之先河。

  民國七十二年於台北市仁愛國小開辦鄭子太極拳研究班第一期,直至民國九十一年末,因學員日增,仁愛國小場地不敷使用而遷至五常國中。現為北部地區教授、推廣鄭子太極拳的主要社團。
【時中學社】第一任社長為劉錫亨先生,而後劉先生因虔心修佛,於民國七十六年由徐憶中先生接掌為第二任社長至今。

研究班第一期開辦經過
  時中學社於七十一年十二月十三日在台北市自由之家召開第二屆第六次社務會議,適逢 師母鄭夫人、師兄羅邦楨、黃性賢分別自國外歸來蒞臨指導,可謂集一時之盛,當時會中決議成立專案小組,研商如何發展會務,弘揚師道;該小組幾經集會研商,僉認發展會務,弘揚師道,其根本工作,應著重在同心同力研究發展師門之拳道拳藝上。唯有對 曼師之拳道拳藝研究有得,方能談得上「弘揚師道」,否則都是不足實際之言,基於此一觀點,爰即決定設立「鄭子太極拳研究班」,以為同門有志深造之研究機構。當初構想以永和市先師寓邸為研究場所,預定參加研究員以二十人為限,截止申請期限,未料同門踴躍參加,人數竟超過一倍之多,致原定場地不敷應用,臨時更易地點,籌備工作,煞費周章,得承邱秀雄同學之奔走,洽商仁愛國小室內場地,蒙該校莊杏林校長本於發展全民體育之贊助,慨允借出使用。

  本班教職員均由資深社員擔任,班社總教練、總幹事及拳架、推手、學理、教務、總務等幾組,各設正副組長一人,另聘研究顧問及研究委員各五人,課程編排,學術兼備,以期盡善盡美,使參加研究人員獲得實際效益。

附註:研究顧問-羅邦楨、黃性賢、郭琴舫、趙如琳、張齊賢
研究委員-鞠鴻賓、干嘯洲、陳紬藝、許振聲、李文海
社長 – 劉錫亨
總幹事-徐憶中
拳架組-陶炳祥、史浩池
推手組-劉錫亨、徐憶中
學理組-楊崇堅、梁志
教務組-柯啟華、沈伯賢
總務組-王昌麟、唐鴻聲

(摘自研究班第一期結業紀念冊 民國72年9月25日)

訓練班第一期開班經過
主席、各位貴賓、同門學長、各位教練、各位同學:
  今天時中學社太極拳訓練班第一期結業典禮,洋溢著一片祥和,真是個大喜日子,兄弟忝為本社總幹事,來報告開班經過,前面的師長們都踴躍發言,後面還有教練和學生代表講話,時間迫匆,不容費辭,僅求最簡單輪廓,報告於次:談到開班經過,首先要說明本社宗旨和開辦本班目的,端在弘揚師道,造福社會人群,所以本班收費不高,以期取之於學員,用之於學員,剛才兼財務管理莊靜子教練送來一份收支明細表,上面列有赤字,顯見本班純係服務性質,絕不以營利為目的。本班教練員九人,均係一、二期研究班成績特優者組成,可稱一時之選,他們認真教導,不遺餘力,犧牲奉獻之精神,本人謹表萬分敬佩和感謝。至於本班教育方針,由教練員組成教練團,隨時討論改進,學術二科兼施,身體力行示範,務使每一學員獲得實際效益。本班招生學員,均係由師長和學員介紹,祇要品德良好,歡迎加入本社行列,在此要慎重說明是:凡本社創辦任何班次,學員必須遵守本社宗旨,勤練三十七式拳架,承遠奉行,切勿標新立異,破壞體制,我們也不批評其他門派功夫,蓋武術武德,必須兼具,凡時中學社社員,必須是一個完美人格的「太極人」。
(摘自訓練班第一期結業紀念冊 民國73年11月)。